观察 要闻 正文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近5000亿 频现"炒股专业户"

近5000亿元!这是目前已经公布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546家企业的证券投资总额。

除了主业,A股上市公司的资金投资同样风生水起。这个并未包括未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的数字,已经令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感到震惊。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

不仅如此,如果加上上市公司进行委托贷款、投资拟上市公司等投资项目,这个数字将会更加庞大。

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上市公司通过资本投资带来了利润,回馈了投资者。但是在这种现象下出现的违规行为及背离公司上市初衷的情况值得引起监管层注意。

“上市公司应该把精力和财力放在主营业务上,当时之所以上市融资,就是想做大做强公司,看到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发展前景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听闻5000亿元这一数据时感慨地说。

证券投资近50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港澳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4月12日,A股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46家企业涉及证券投资,持有证券个数合计2188个,证券投资总额为4953亿元,接近5000亿元。

所谓证券投资,是指购买股票、基金、理财产品、债券等。

从总的资金池来看,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两部分。

据上述证券代表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可以进行上述证券投资的任一种投资项目。

而对于另外一种资金来源——募集资金,监管层则有更为严格的监管。

根据证监会2012年12月19日公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其中明确指出,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得为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不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监管指引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比如固定收益类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其他投资产品等。

这意味着使用募集资金进行买卖股票、基金和风险性债券的通道在明面上被阻塞,但购买理财产品的通道却是打开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证券投资额度出现天量。

弘业股份(600128)、中国交建(601800)、雅戈尔(600177)

成“炒股专业户”

据港澳资讯的统计,在公布年报的546家上市公司中,有308家涉及买卖股票,其中持有10家及以上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司有25家。

弘业股份(600128.SH)、中国交建(601800.SH)、雅戈尔(600177.SH)、东方创业(600278)(600278.SH)、杭州解百(600814)(600814.SH)5家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超过20只,堪称“炒股专业户”。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前两年新股上市比较红火的时候,很多上市公司打新股、做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有的甚至把它作为主业之外的‘第二产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就有441条与购买理财产品有关。

如3月18日,华锐风电(601558)(601558.SH)公告拟使用最高不超过1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这一巨大数额,令市场感到诧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