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砖国家拟批准成立开发银行 绕开世行和IMF

周二,金砖国家首脑将在南非东部城市德班举行年度峰会。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领导人计划在峰会上批准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届时,他们还将讨论建立外汇储备库,抵御国际收支和其他货币危机。

金砖国家拟批准成立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拟批准成立开发银行

南非边境顾问公司(FrontierAdvisory)执行总裁MartynDavies表示,“金砖国家最深层的思考基本上是,创立一个新的、倾向于发展中国家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式机构。”他认为,全球权力从传统的西方世界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而在西方这种转移引发了很多地缘政治担忧。

金砖五国的总外汇储备达到4.4万亿美元,人口占世界的43%。这些国家寻求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获得与不断壮大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它们曾经呼吁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施管理层改革,对这两大组织的总裁分别从美国和欧洲遴选的惯例不满。

亟需改革

南非外长马沙巴内3月15日在约翰内斯堡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改革,给予新兴市场更多话语权。

2010年曾达成过IMF给予新兴市场更多份额的共识,但美国不予批准。而去年,美国选择了本国公民金墉担任世行行长,来自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的候选人无悬念落选。

高盛资产管理主席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创造了”金砖国家”这一概念,来描述世界四大迅速成长的新兴经济体。他估计这四个国家的经济产出总量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而四年前,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举行首次峰会,并在2010年12月邀请南非加入这一阵营。

出资尚存分歧

高盛奥尼尔月15日回复彭博社邮件采访时表示,如果金砖国家宣布建立一家银行,这是非同寻常的。他认为,至少,这标志着作为一个政治利益团体,它们会有些动作,而且意味着后续还有其他的事情会发生。成立一家类似于世行的组织也可以帮助成员国发展基础设施和贸易项目。

但是,尽管金砖国家可能在峰会上批准成立开发银行的框架,但在如何出资以及运营方面还存在分歧。

俄罗斯总统驻非洲特使马格罗夫(MikhailMargelov)3月15日在莫斯科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可能不会对出资细节达成一致。他表示,俄罗斯提议每个国家最初均出资100亿美元。

标准银行经济学家西蒙•弗里曼特尔(SimonFreemantle),可能需要这家银行开始从事金融活动,譬如贷款给一个铁路项目时才可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