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砖国家拟批准成立开发银行 绕开世行和IMF(2)

相互投资规模有限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主要金砖国家都宣称要加强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商业联系,但是相比这些国家在全球投资流中份额的增长,金砖国家之间相互的投资规模依然非常有限。

报告作者詹晓宁指出,到2011年为止的10年中,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相比起点时几乎为零有非常大幅的增长。五国相互投资在外国投资中的份额从2003年的0.1%提高到了2011年的2.5%。与此同时,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投资的重要来源,占据2012年全球资本流出的1/10,而这一比例在十年前还仅有1%。

但数据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占据金砖国家全部投资额的94%,两国更专注在欧洲进行兼并和收购以及在亚洲邻国进行投资,相比之下在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并不多。

詹晓宁也指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在过去10年的飙升也显示,未来的投资将会继续增长。以南非为例,政府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在到2012年为止的10年中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扩大了10倍。报告指出,考虑到金砖国家经济和发展水平的相似性,它们未来有更大的合作潜力。

詹晓宁认为,主要金砖国家试图在未来几年建立的发展银行也可以帮助金砖国家在其他国家以及非洲很多欠发达市场的基础设施上进行更多投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