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严查零七550亿造假 中投证券高层电脑被查

已查明杨国萍在合规流程中出现违规,涉嫌提前向买方泄露零七股份财报信息

监管层终于对最牛妖股零七股份(000007.SZ)痛下杀手锏。

严查零七550亿造假
严查零七550亿造假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期,因涉嫌550亿非洲矿产披露信息造假和内幕交易,深圳证监局稽查大队介入调查中投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杨国萍,并现场将相关人员电脑封存带走。

凭着一个远在非洲马达加斯加的迷雾重重的矿,2011年12月28日以来,最疯狂时,零七股份股价涨幅高达293.67%,其标榜为550亿的非洲矿产因疑点重重,也被市场质疑不断。

而作为550亿矿产估值始作俑者的杨国萍,也因发布虚假报告、提前向买方泄露零七股份财务数据,被深圳证监局调查。

高管电脑被查,祸起550亿研报

“深圳证监局的人都过来查了,甚至把董事长(中投证券董事长龙增来)、总裁(中投证券总裁胡长生)和所长(中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孙怀宇)的电脑都带走了,事情闹得很大。”中投证券一名知情人士回想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零七股份引起太大关注了,我们也被监管层盯上了。”

“杨国萍被证监局稽查大队调查,这是大概一个月前的事情了,几乎整个有色行业圈子都知道。”北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财富有色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原因和她推的零七股份有关。”

据前述分析师透露,“零七股份虽然是牛股,但敢碰的分析师很少,因为疑点太多。杨国萍已经跟踪零七股份很长一段时间了,并且也认识练卫飞。报告写得太离谱了,仅凭一个预查报告,就给出一个550亿估值。”

今年1月,零七股份公告称,拟收购董事长练卫飞名下的马达加斯加矿产资源。2月21日,零七股份复牌公告了广东物料实验检测中心和广东地质局出具的《马达加斯加共和国23702、23324、28668、28608矿区铌钽铀矿预查报告》,引发市场轩然大波。

当天,杨国萍不失时机向市场发布长达19页、题为《有望成国内首个拥有钽铌铀稀贵战略金属资源的上市企业》的零七股份深度报告。

根据零七股份披露的预查报告中的四个矿区矿产数量最初步预测,杨国萍在研报中大胆估计:以目前五氧化二钽165万/吨、五氧化二铌30万/吨、U3O860万/吨的价格测算,这部分资源价值超过550亿元,并给出50元的目标价。令人无法信服的是,其550亿矿产估值,相当于马达加斯1/4GDP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