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务院定调四季度楼市股市 经济筑底成共识

有开发商认为,长远看调控最终应回到“市场决定市场”这条路上来,但除了房产税、保障房,目前还看不到太多有效办法。

国务院定调四季度楼市股市
国务院定调四季度楼市股市

限购两年后,监管层关于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声音日见响亮。

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会议除了重申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特别提出“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会议同时提到,四季度要制定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

此前的10月12日、13日和15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召开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地方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三场座谈会。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依然不稳定,必须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今天的调控,包括房地产业的科学规划、规范市场秩序、使价格合理回归,都是为了促进房地产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调控手段,从长期讲还需要逐步完善,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

市场和法制手段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日分析,温家宝的表态基本上是对前一阶段调控政策的总结,表明这一轮调控已进入总结期。

聂梅生说,对于这一轮调控政策的评价,业内和学界已有共识,即行政手段调控有效,但不是长远的办法。

在她看来,从操作层面看,已经出台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都不是市场手段。如何去替代,是一个问题。“短期内不能指望这些政策有什么变化,否则房地产市场会有报复性反应。长期看,(还是)要改革。”

聂梅生认为,温家宝此番提出“(从长期讲)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这对政府作出了要求。如果从立法的长效角度看,这会牵涉到一系列的改革,如税收、户籍等。长远看,这需要对供需关系予以重视,包括当下的供需关系和对供需关系的预期。此外,还牵涉到加快保障房建设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温家宝的上述表态首先肯定了调控取得的成效,但行政的办法会造成市场的扭曲和不公平,“这几年,调控的目标一致盯在房价上,但归根到底是要理顺供求关系,供求关系理顺了,房价自然会下来。”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呈现触底后连续四个月小幅恢复之势,这表明调控政策是有效的,起到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聂梅生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