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沪深300ETF基金受资金追捧 机构动向全揭秘

近期,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只沪深300ETF相继募集完毕。这是国内发行的首批跨市场ETF,而且与目前唯一的股指期货合约标的相对应,受到了大量资金的追捧,合计超过520亿的募集规模,给市场带来了一个不小的“视觉冲击”。

沪深300ETF基金
沪深300ETF基金

尽管在本周市场主板降温,中小盘股和概念股炒作重新成为市场热点,但蓝筹股行情依然被基金经理持续看好。

约300亿现金入市

5月4日即上周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宣布成立,首募规模达到了329.69亿份,刷新了近5年基金的首发纪录;紧接着在本周二,嘉实沪深300ETF宣布合同生效,首募规模也达到了193.33亿份。这两只ETF的规模合计超过了520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正式成立还不到十天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已完成建仓、嘉实沪深300ETF建仓也完成过半。而自5月4日以来,沪深300指数则先扬后抑,在二连阳后,又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尤其是在本周三,沪深300ETF建仓主要标的银行、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悉数下跌。昨日微跌0.76%,同期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下跌0.63%。显然,这两只携百亿资金入市的ETF,还没有形成市场此前所期待的效果。

据东方证券测算,这两只ETF现金申购的比例在50%至70%,约300亿。对现货市场而言,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流通市值大约13万亿,最近一个月日均交易量为520亿左右。如两只ETF在两周内完成建仓,则日均成交量在30亿左右。据此测算,其对整个市场每日的冲击不足千分之一。

资金追捧流动性较差成分股

有券商研究员估计,在这两只ETF建仓期间,单从资金方面来看对权重大、流动性好的大盘股影响很小,不足以推动指数大涨;但对部分流动性较差的成分股,可能产生一定推动作用,而这可能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这从最近两周沪、深两市的交易公开信息中已能看出一二。

5月4日这天是包钢稀土的除权日,该只股票在沪深300成分股中的权重为1.02%。上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经过前期的一轮上涨后,其在除权当天遭到了券商游资席位的大量抛售,前五卖出榜中,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卖出金额高达2.95亿元,其余四家券商营业部卖出金额均超过了5000万元。不过,一家机构专用席位成为当天最大的买家,买入金额为2.07亿元,另外四家上榜的券商营业部当天买入金额均超过了4000万元。

同天涨停的上海建工也有上榜,该股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仅有0.1%,在其前五买入、卖出名单中,聚集了券商营业部扫货,成交量也较前期成倍放大,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是当天买入金额最多的营业部,为3400万元,其余四家也均超过1200元;在前五名卖出名单中,五家券商营业部卖出金额均在400至554万元之间。

到本周一,连续两个涨停的上海建工再次上榜,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这天买入金额最多,高达5461.95万元,同时出现了一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高达2775.87万元,位列买入榜第三。

周四,仅占0.09%权重的煤气化强势涨停,交易信息显示,在前五买入和卖出榜单中,参与的全是券商营业部席位,其中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买入最多,买入金额为4042.69万元,同时卖出1539.19万元,另外上榜的四家券商营业部买入金额均超过900万元;卖出阵营中,山西证券太原迎泽大街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大超过1700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