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沪深300ETF基金受资金追捧 机构动向全揭秘(2)

蓝筹股行情仍是主旋律

这两只ETF虽更多的是在短时间的入市金额上给了市场一个冲击,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无疑也得到了基金肯定,否则基金也不会如此火速建仓。

本周,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即主板降温,中小盘股和概念股炒作重新成为了市场热点。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局面在公募基金看来是不可持续的,蓝筹股行情仍然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

从基本面上,南方基金认为,政策利好是市场反弹的最重要因素,5月份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反弹的走势,结构上以蓝筹股行情为主。本月第一个经济数据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3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5个月回升,并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经济有见底企稳迹象。

“整体来看,5月份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反弹走势,并且结构上仍然会以蓝筹股行情为主,创业板和ST类绩差股将面临持续的调整压力。在经济增速仍在下滑的过程中,央行可能会择机出台一些宽松货币政策,在政策性红利释放的刺激下,市场仍会延续反弹格局。”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表示,今年的经济发展正处L型的后半段,通胀问题已不用担心,流动性U型见底回升,因此看好今年的市场,尤其是二三季度的行情。经济L型走势不等于V型反转,目前就是最好的投资时点。任壮指出,其实我们身处小牛市,但很多人都没感觉到。如果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市场,只会越看越空,现在的市场主要逻辑已经发生变化。看好今年的行情,尤其是二三季度。

从本周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大蓝筹+大消费的投资组合依旧受到基金经理青睐。平安大华投资总监颜正华表示,度过经济转型的阵痛之后,下半年乃至到明后年A股市场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主要为阶段性的投资机会,重点体现在立足蓝筹,把握新兴,但布局早周期品种所承担的风险也较大,一旦政策和流动性低于预期,这些业绩本就惨淡的品种有可能出现杀跌,因此其布局早周期品种更多是采取防守进攻的策略。

“目前的策略就是不盲目布局周期板块,而是布局那些业绩有保证的早周期绩优股,做好业绩和政策两手都要抓的准备。”颜正华表示。

中欧基金认为,市场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应积极关注经济转型中的优质成长股。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行业中的优质成长股。在市场的震荡过程中,投资者将逐渐增强对受益转型行业的价值理解,预计相关个股将有超越大盘的表现。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徐荔蓉也表示,从经济周期来看,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内需增长,如被称为“内需引擎”的消费板块。此外,中大盘的蓝筹公司也是未来的一条投资主线。在重点关注消费股的同时,也需要懂得“甄选”。首先要选择目标市场较大、有足够发挥空间的上市企业;其次,该企业在自身领域要具备一定的地位和竞争优势,方能带来持续稳健的收益率。

基金仓位

华夏大盘本周仓位净变动-17.85%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5月1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变化不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35%,相比前周微升0.2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65%,相比前周降1.21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16%,相比前周升1.12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0.98%,被动增仓效应轻微。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轻微的主动增持。

在上周加仓幅度较大的华夏本周减仓明显,其中如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因基金管理人变换带来的被动减仓较为明显,仓位净变动分别为-17.85%和-6.89%。而易方达、博时、南方基金则继续小幅减仓,部分基金减仓幅度较大,如嘉实回报。中型基金公司中,广发、汇添富、泰信等基金公司仓位保持相对平稳。加仓的基金公司有国泰、国海等公司旗下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基金操作来看,基金操作出现显著分化;部分基金加仓显著,但也有部分基金仍然延续之前的看空操作;平均仓位变化不明显,但对市场的驱动因素判断出现明显分化。

从具体基金来看,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314只基金主动增持,其中185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70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相比前周相当部分基金仓位由减转增。而与此同时减仓基金数量基本相当,20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10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变化不一。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47%,相比前周下降0.78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4%,相比前周增加0.17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7.72%,相比前周下降0.01个百分点。

本周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0.74%,相比前周下降0.71%;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7.60%,占比增加3.73%;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9.83%,占比下降0.6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82%,占比减少3.66%。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