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姚景源:共同思考汽车产业引发的诸多问题

和讯汽车由华夏时报主办,和讯网作为特邀独家财经合作媒体进行直播的第五届中国汽车创新营销大奖于2011年12月15日隆重举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他认为,我们在享受汽车行业取得的巨大成绩的同时,需共同面对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共同思考汽车产业问题
共同思考汽车产业问题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消费结构升级,人们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的内容是不断发生变化,经济学把它叫做消费结构升级。看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2000年是是一个转折点,在2000年以前,中国人的消费更多放在衣食,而2000年之后中国人的消费更多放在住行。汽车产品则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汽车行业有三个特点,一个叫产业链条长,第二相关行业多,第三对整个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汽车车产业可以拉动相关一百五十多个行业。汽车上游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往下汽车的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汽车座椅拉动制革工业。正因为这个特点,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除了西藏之外的省份都有汽车生产厂家,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姚景源形象的说,“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1827万辆,十年前才两百万辆,我40年前长春一汽工作,一年年产量六万辆,当时占全国产量60%。六万辆现在什么概念?现在是中国一天的日产量,是当年我在一汽工作的时候我们一年的年产量。”

汽车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随之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能源问题,比如堵车和能耗。这些问题已经成了全社会必须要面临的一个难题。面对这些新情况,姚景源表示,一些地方就采取措施了,比如北京就摇号,上海就拍卖牌照等等措施,显然这些措施对这个行业有影响到底有多大,谁都不知道。这成为所有汽车同仁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