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姚景源:3%财政赤字 有助于结构调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9日说,今年我国把赤字率定在3%,既在安全警戒线之内,同时有助于结构调整。姚景源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说,今年我国把赤字率定在3%有助于结构调整,有助于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姚景源资料图
姚景源资料图

他说,今年赤字率定在3%。赤字率总数为21800亿,比去年多5600亿。

多出来的这些钱干什么?姚景源说,第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讲要减税,要给企业减税。减税的话,财政支出又不能变,收入要减,支出不变,可以从这5600亿里面拿一部分钱补上这个缺口。

第二,要处理一批“僵尸企业”,就是去产能。目前更多的是采取兼并重组,避免不了对一些企业破产清算,其中遇到的诸如企业债权债务、银行借贷、呆死坏账等问题,可以用这笔钱把它解决了。

第三,是人的问题。既要处理“僵尸企业”,让它退出,同时一定要在化解产能过剩,处理“僵尸企业”上保护员工的最基本利益,民生不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