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网贷利息超过15.4%可以不用还吗 规定是这样的

如今大家在网上申请贷款的话,虽然说不需要抵押的,但是依旧是需要收取一定的利息的,不同平台对于利息的收取标准不同。但大家知道网贷利息超过15.4%可以不用还吗?一起来看看吧。

最重要的就是看贷款利率是否合法合规,而关于贷款利率多少才是合法的,说法不一,有的说不超过36%,有的说24%,也有的说是15.4%,而事实是,一大堆的借款平台借款利率超24%,这里边不乏那些银保监会批准的有银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那么我们就通过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司法实践中的判例来看看贷款利率多少才是合法的。

关于借款利率(或贷款利率)的相关法律法规共涉及到3个文件,《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

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最早于2015年6月发布,2020年8月18日进行了修改。这项规定明确了哪些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以及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