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北京购买煤气罐将实名 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煤气罐在家里是厨房的常见物,随着电器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和家庭,越来越多的人换掉了煤气罐,改用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做饭烧菜,据了解,北京购买煤气罐将实名,这一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呢?

北京煤气罐实名购买制度
北京煤气罐实名购买制度

虽然生活中十分常见,但煤气罐始终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它的安全使用期限是15年,每隔四年就要进行定期检查。煤气罐爆炸是最频繁发生主要安全事故,使用不当,导致煤气泄露也会引起煤气中毒,所以使用煤气罐一定要格外小心,当然,只要妥当使用,这些事故也不会出现。

《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明年将施行

在9月25日下午,新修订的《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表决通过,按照条例规定,市民们以后在北京购买煤气罐将实名,该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指出,瓶装液化石油气实名购买制度施行后,燃气供应企业销售时,也应当如实记录用户的基本信息及用户持有气瓶的数量、定期检验周期和报废期限等情况。

此外,条例中规定,燃气供应企业销售瓶装燃气,应当运用二维码等数据载体,逐步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定期免费入户为用户进行安全检查,用户无正当理由拒绝安全检查,或存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应当对其暂停供气或限制购气。个人擅自拆除或改装、安装、移动户内管道燃气设施的,都将被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将被罚款千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