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上海首张控烟顶额罚单 因“再犯”被罚款三万元

近年来,有不少地方控烟力度越来越大了,有的地方甚至连电子烟也纳入控烟范围内。然而,现在上海首张控烟顶额罚单出现了,据说,该家市场是有前科的。现在是因为“再犯”,对此,被罚款三万元,这也是上海首张顶额罚单。

上海控烟条例
上海控烟条例

众所周知,现在控烟力度不断的增大,要形成控烟社会共治的氛围。而吸烟率也有所下降了,不过,一些商业休仍然存在着违规现象。这不,现在上海首张控烟顶额罚单亮相了,这家花鸟市场此前曾违规一次,现在是再次违规,被开出顶额罚单。

记者5日获悉,上海卫生监督部门开出首张“顶额”场所控烟罚单:一家有“前科”的花鸟市场因“再犯”被罚款三万元人民币(下同)。2019年1月,该花鸟市场曾因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相关烟具,未履行禁烟义务等控烟问题被处罚2500元。此次控烟违法行为属于“再犯”。

“在公共场所发现数个烟蒂,说明物业没有及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同时也没有在醒目位置设置张贴统一的禁烟标识和监督电话,在办公区域设置吸烟有关器具,这些都是未履行场所禁烟管理职责的具体表现。”现场执法人员、闵行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刘敏吉说,“被处罚人违反了《条例》第九条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依据《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整。”

现场执法人员、闵行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刘敏吉表示,2019年1月,虹桥花鸟市场也曾因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相关烟具,未履行禁烟义务等控烟问题被处罚2500元,是有“前科”的,此次控烟违法行为正值闵行区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时期,属于“再犯”和“顶风作案”,并且此次被处罚场所同时违反《条例》中的多项规定。

在执法过程中,商户和业主并未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经媒体报道后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属于从重行为,具有罚款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裁量基准。“综上,卫生监督部门做出顶额处罚3万元的决定。”刘敏吉说。

“这张罚单既是一面‘镜子’,也是对违法吸烟行为的震慑。”闵行区爱卫办副主任刘涛说,下一步,闵行区将继续积极开展烟草烟雾危害和《条例》普法宣传,持续强化无烟理念的社会认同支持,注重多部门协作,广泛动员、共同参与,营造“知害拒吸、知法遵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监管,不断推进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