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房贷利率可以二选一 怎么样选择更省钱?

买房是很多人的愿望了,特别是对于打工者来说,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也是很不容易的。还有不同地方的房价是不同的,买房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不少人全款买房有压力,都会选择贷款买房的,现在房贷利率可以二选一了,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房贷利率怎么选
房贷利率怎么选

房贷利率,是指用房产在银行办理的贷款,该贷款要按照银行规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中国房贷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的,各个商业银行执行的时候可以在一定的区间内自行浮动。不少人买房是想要省钱的,那么房贷利率怎么样选择更省钱呢?

房贷利率怎么样

据央行公布,2020年3月1日起开展存量浮动利率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其中包括个人房贷。近日,国有六大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通过官网、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转换公告,多银行称还将陆续发送“一对一”短信。

央行给你的房贷利率可以二选一,第一个是转换为LPR定价。以后按照LPR+基点的模式,按照固定的重定价周期,计算你的利率。这个周期,最短为1年。第二个是转换为固定利率,以后永远不再改变。这个固定利率,应等于你的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转换标准,那就是2020年的利率水平保持不变。

房贷利率如何
房贷利率如何

选择固定利率,获得的利率水平在合同剩余期限内不变。咨询的多家银行表示,大概率会延续此前利率水平。假设用户原来享受9折优惠,利率为基准利率4.9%X0.9=4.41%,新合同还可以协定为4.41%。选择挂钩LPR会面临利率波动。银行称,转换时点利率仍不变,变的是背后的计算逻辑。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固定利率无风险,而挂钩LPR有可能享受到其报价下行带来的红利。LPR除了关系房贷利率,也是银行给企业发放贷款的“锚”,现阶段要给实体融资降成本,所以LPR趋势为下行。但不能确保LPR会一直升或一直降,怎么样选择更省钱?还需要用户自己做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