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16省CPI涨幅超全国 实现“水果自由”难吗?

现在买什么东西都变贵了,先前是有“车厘子自由”、“蒜你狠”、“香椿自由”等引起大家的热议,近日大家买菜、买水果价格都有上涨了,那么在4月份的CPI数据出来之后,有16省CPI涨幅超全国,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CPI涨幅如何
CPI涨幅如何

不同的城市中物价水平是不同的,当然其很多东西的价格也是有所差异的,近日有水果价格上涨让很多消费者都直呼吃不起水果了。所以实现“水果自由”难吗?水果相比去年上涨了多少?

4月份CPI数据出炉

据了解在全国31省份,2019年4月CPI数据相继出炉之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还有猪肉价格上涨14.4%,鲜果价格上涨11.9%。从全国31省份看,16省CPI涨幅超全国,涨幅最高的为天津、河北与安徽,达2.9%,北京、新疆涨幅较小,为1.6%。

水果价格上涨
水果价格上涨

分类别看的话,鲜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的有13省份,安徽涨幅达30.9%,青海涨1.9%,幅度较小。猪肉上也是安徽上涨最多,达24.7%,最低的为贵州,涨7.6%。有关水果涨价的消息有很多,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水果价格总体比去年同期上涨78%。有数据称,富士苹果价格为10.33元/公斤,同比涨60.7%。西瓜价格也是上升的,价格为4.86元/公斤,同比涨29.7%。

水果零售价“涨声一片”,其中,葡萄、苹果、梨价格分别上涨1.01%、0.52%、0.2%。至于实现“水果自由”难吗?国家统计局回复称这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的。水果价格高低由市场供需决定,价格上涨是短期现象,所以在进入6月后,多种水果大批量上市,“水果自由”仍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