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近八成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 冬季养生注意什么

说起来养生,一直都是一些中老年人的专属,但是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现在养生不单单是属于中老年人的专属了,现在就连一些90后或者95后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养生了。近日,有报道传出近八成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

养生有什么好处
养生有什么好处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的受访90后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50.7%的受访90后表示关注养生信息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90后占31.0%,二线城市占46.0%,三四线城市的占18.6%,城镇、县城的占3.5%,农村的占0.9%;已经工作的占87.9%,还未毕业的占12.1%。如今近八成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养生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你知道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1、冬季养生养肾是关键: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如何对肾保养得当,则可以慢慢积蓄能量,为来年预先储存元气,必将使身体大大受益。合理安排起居作息,能够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则可养精蓄锐。

2、冬季养生要适当滋补:在冬季适宜补益的食品中,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甲鱼等,都算作冬季滋补的上品,进补的佳品,只要不进补过剩,均是很好的选择。还有一些滋补类食物,比如芝麻、木耳、黑枣、黑豆、海参、鲍鱼等,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

3、冬季养生切忌食物冷热不当: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脾胃血管,损伤脾胃,使血流不畅,严重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而过热食物进入肠胃后容易损伤食道,还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有损人体健康。

4、冬季养生不要忽视养脚:冬季气温低,保暖是不可忽视的。只有身体暖,才会气血通,也才会避免疾病和意外的发生。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慢,而且脚部的脂肪较薄,保暖性较差,因此,保持脚部的温度,穿的暖一些的鞋子,经常用热水泡泡脚,能有效提高抵抗力,减少生病。

养生可以增强一个人的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一定的延年收益,但是养生也有它的规律,特别是现在冬季,冬季气候干燥,不仅容易引起旧病复发,还可能由于保养不当,所以如果在冬季养生的话,一定要事先了解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避免冬季乱养生导致发生疾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