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双免”优惠政策落地两年 储户不申请不免费

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政策已经落地近两年时间,但是很多银行还“留一手”仍在暗自收费,很多储户则被蒙在鼓里,并没有享受到这一份“免费午餐”。

银行不主动双免优惠
银行不主动双免优惠

2014年上半年,发改委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

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该通知已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近两年时间。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很多储户对此仍不知情。而不少银行也只在政策实施初期公示过该通知,如今储户不问银行也不会主动告知,如果需要免除“老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要求必须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开户行办理才可取消。

“双免”优惠落地两年银行不主动

事实上,每位银行客户均可享受一张免费银行卡,不仅免交年费,连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可省下。该政策2014年8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但时隔将近两年,本报记者发现,大部分银行并未宣传告知客户这一优惠措施,除非用户主动提出申请。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仍在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少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季度3元,一年12元。年费方面,多数银行的标准为10元/年。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两项加在一起,每个账户一年约扣除22元。

在一家国有大行网点,记者以储户的身份表示想要办理一张该行的借记卡,柜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告知。当记者主动问及会否被收取费用时,该工作人员才告诉本报记者:“当然要收啊,我行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如果是我行的第一张卡,可申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记者询问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先生是否知晓“双免优惠”,其表示:“还可以取消吗,我刚办了一张卡,也没听他们告诉我呀。”

记者走访另外几家银行也发现,如果不主动问及办卡会不会收取一些费用,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般不会主动告知。另外,据本报记者了解,各家银行主动承诺给工资卡、信用卡关联卡、公积金联名卡等代办类借记卡免收上述相关费用,这些银行方面主动的免收,如今却成为了储户不能再为其自主办理的借记卡申请免费优惠的“拦路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