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孩子进icu两月用光十年积蓄 icu收费令人质疑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住了2个多月,现在家里能拿出来的钱已经不多了,希望得到社会热心人士帮助。”一则无力支撑ICU高昂费用的求助,引发我们对ICU关注。

进icu两月用光积蓄
进icu两月用光积蓄

一病返贫,对于他们来说是大概率事件:年轻的夫妇因女儿入住ICU两个月而耗尽了十年打工积蓄;子女为拯救母亲四处借钱;有的人甚至因无法承受高昂的费用,不得不放弃治疗……“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样的描述对于ICU的患者来说,最贴切不过,他们的家人,面临“两难”:难以承受亲人生命垂危之痛,更难以承受ICU治疗费用之重。

一个案例:十年积蓄两月用尽

上周六,90后小梁,以及她的丈夫、80后小杨,再次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从医院侧门进入,拐过几个弯后,去到住院部大楼,坐电梯上18楼儿童危重病监护室(PICU),按门铃说:“我是5号床家长,过来找一下医生。”这一过程,他们此前从没想过,会出现在自己的人生中,甚至用“床号”代替女儿的名字。

今年2月15日,两岁五个月的女儿盈盈住进PICU,至今已经两个多月。等了十几分钟,护士说,医生要周一才回来。PICU探视时间为每周二、四的下午,其他时间如果医生在,还可以试一下,看能不能进去见女儿一面,但医生不在,铁定是见不到了,两人免不了失望,怔怔地站了好一会儿。

为了多赚钱,他们没日没夜地加班工作,一脸疲惫。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晓源说,孩子送来时已经病重,由流感病毒引起重症肺炎,同时神经系统受损。如今肺炎已经基本治愈,目前主要表现为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无法吞咽,咽反射很弱,一侧肢体周围神经损害,同时有膈神经损害,气道排痰能力很差,“我们觉得这孩子有希望救回来,所以在家属欠费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用药。但是,最终能否恢复,则难以肯定,也许会因痰堵致死,我们护理做得很好,孩子才坚持到现在。”

经济困难是主要问题。小梁和丈夫在广州嘉禾望岗的工厂打工,本来,十年打工生涯已经有一些积蓄,日子过得还可以。女儿一病倒,十年的积蓄两个月就耗尽了,还向亲友借了不少,一大沓单据显示,目前已经花费了20多万,一开始每天6000-7000元,接着每天2000-3000元,对于他们来说,很是艰难,想借钱,都不知道找谁借了。

每次小梁进去看女儿,女儿就冲她微笑,虽然戴着呼吸机,但精神状态看起来还可以,她舍不得放弃。“听说这些祝福的贴纸,是孩子病好后父母留下来的。”看着PICU里面的“祝福墙”,小杨说,他多么希望,有朝一日,他们也可以贴上一张祝福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