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以聘高铁乘务员欺骗求职者 58同城黑职介泛滥

58同城网站上发布的高铁乘务员招聘信息,吸引了晓玲等求职者,但面试后却发现,工作一直没有落实,反倒被收取了680元管理费和置装费。

“不交钱没法注册报名”

“上海铁路局京沪高铁线招聘高铁乘务员,做二休三,奖金、绩效工资,综合收入每月4500-6500元……”3月10日,21岁的晓玲在58同城上看到了这则招聘信息,代招公司为上海圣路劳务公司。

58黑职介欺骗求职者
58黑职介欺骗求职者

拨打电话后,对方简单问了问她的年龄、学历,就发了地址,让她第二天前去面试。

3月11日,晓琳来到周浦镇,一名女子把她带到一栋楼里,先是填写个人信息,随后一名自称姓祝的经理面试了她。晓玲自我介绍后,祝经理就开始说高铁乘务员这个工作非常好,待遇比较高,他们公司专门为铁路部门选聘乘务员,机会难得。接着,就让她交680元管理费和置装费。

“这个钱是交给铁路部门的,不交的话,没法给你注册报名。”祝经理催她。

晓玲犹豫了下,最终把钱交了。

“现金不够,刷卡也行”

14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联系上了这家劳务公司,对方的地址在浦东新区周浦镇周祝公路268号绿地乐和城2号楼906室。

进门后,一间房内有三张电脑桌,一张沙发,不大的房间里坐着六七个人,室内均没有网上登记的“上海圣路劳务公司”名称,也没有悬挂从事劳务中介业务必须取得的《税务登记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证件。

填完登记表后,一名自称经理的人将记者带到了阁楼进行面试。面对记者的疑问,该经理没有回应,开始变得不耐烦。

“名额不多,时间很紧,交680元保证金才有机会。”经理很快就催促记者交钱,“现金不够,刷卡也行”,经理反复劝说缴费,记者最终以还要考虑为由离开了。

在这家公司面试约20分钟内,门外敲门进来面试的年轻求职者络绎不绝,室内几名招聘者的手机也一直接听着前来预约面试的电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