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银行卡乱象:变相强制发卡 收费名目繁多

日前,一份《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在网上流传,该通报显示,央行抽查了57家银行和支付机构。有5家机构被央行勒令一年内有序停止相关地区银行卡收单业务。

银行卡乱象
银行卡乱象

收单业务是指消费者在商户那里刷卡消费,银行将刷卡消费的资金在规定周期内结算给商户,并从中扣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多发卡,乱发卡,致使大量银行卡处于“休眠”状态。而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收单业务违规现象也愈演愈烈。

市场混乱,“被办理”频现

“请问办理了我们行的卡了吗?目前我们正在推广,有很多优惠活动哦!”3月18日,记者在福州二环路一家加油站遇到推广银行卡业务的业务员。

据了解,进写字楼、商业广场推广银行卡的现象极为普遍,这是因为银行卡发行已成为银行的考核指标,一些银行将缴费业务与银行卡捆绑,变相强制发卡。虽然监管部门一再发文要求规范银行卡业务,但各家商业银行依然疯狂发卡。

“孩子上学要求办理一张银行卡,交煤气费也要求办一张银行卡,就连上次买房子去办理公积金贷款时,明明已经有这家银行的卡,但还是被要求再办一张。”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手中有各种银行卡十多张,不少是“被办理”。

此前,厦门当地一家媒体进行的一次微调查显示,受访者平均持有银行卡9.48张。

针对乱发卡、滥发卡等现象,央行就银行发卡业务下发了管理方案,不但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加强银行卡的实名制审核,更是要严格控制监督银行卡的收单业务。特别是信用卡的受理范围,明确指出不得受理有投资理财金融活动商家的收单业务。

今后,个人客户在同一家银行开立银行卡的数量将会有所限制。为防止电信诈骗,中国银监会提出,今年起一个客户在同一家银行全国范围内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