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起底进口起泡酒造假链条:仿制起泡酒成本仅7元

近日,有业内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爆料,烟台的一些小作坊式的葡萄酒厂大量仿制进口起泡酒。有业内人士称,也正是这些仿制伪劣的起泡酒一定程度上造成国内起泡酒市场鱼目混珠,价格低廉,对进口起泡酒形成冲击,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拉低了整个起泡酒消费的档次。

起底进口起泡酒造假链条
起底进口起泡酒造假链条

上述知情人士还提到,起泡酒的受众群主要是女性,渠道主要集中于夜场、电商渠道,所以这些仿制进口起泡酒一般会选择在夜场和电商渠道,价格一般很低。

大量仿制背后,是利益在驱使。2014年前的几年时间,进口起泡酒消费出现“井喷”。为了谋求更大利益,一些供应商、经销商蜂拥而至冲入起泡酒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起泡酒总量为4,857,009升,同比下降14.09%,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瓶装酒和散装酒进口量额不仅出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甚至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进口水平,而起泡酒前11个月累计进口量额同比分别下滑8.9%和27.5%。显然“井喷”已成“泡影”。

仿制起泡酒成本仅7元左右

“据我了解,近几个月,福建、湖南等起泡酒夜场消费市场就开始大量采购从山东灌装的仿制进口起泡酒,这类仿制品价格低廉,生产成本大概六块钱左右,包装好一点的在8块左右,很多原料都没有葡萄酒,葡萄原酒含量非常低。”有熟知起泡酒造假的业内人士潘鑫(化名)告诉记者。

他说,山东烟台产区仿制起泡酒的主要是一些不成规模的小酒厂、小作坊。

不愿意具名的葡萄酒行业营销专家赵越(化名)告诉记者:“烟台产区制假严重,并且造假者手段非常高明,为了节约成本,仿制的起泡酒里葡萄酒含量非常少,甚至不加酒精,通过加入一些有酒精味道的添加剂来仿制,这类酒成本大概在四五块钱左右,而通过夜场渠道,一般的售价会在100元左右。”

而酒易酩庄董事长张言志认为,“目前起泡酒市场泡沫严重,起泡酒酒瓶的价格、塞子的价格、工艺的价格等都是高于普通葡萄酒,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起泡酒的成本是高于普通葡萄酒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般售价低于100元/瓶的起泡酒,不可能是传统的瓶内发酵,为了健康,大家还是要慎重选择。

赵越对记者表示,此类小酒厂造假主要有两类:一种是“老瓶装新酒”,造假者收购酒瓶,购买定制瓶,再装上自己生产的酒,其他的造假方式无外乎“傍大款”,取个相近的山寨名字,混淆消费者。

“此外,相对‘好’一点的会从国外进口廉价的成品酒到国内进行灌装。最常见的起泡酒造假方式就是直接高压加打二氧化碳用水、酒精、糖精、香精等勾兑。”潘鑫如是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