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保险公司会破产倒闭吗?

最佳答案

保险公司严格意义上是会破产的,但是我国《保险法》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是不允许破产倒闭解散的。尤其是人寿保险公司,不会按照股东的意愿解散,但是保险公司是可以申请分立、合并的。如果因为经营不善,中国保监会有权停止这个保险公司的业务,如果资金足够支撑这个保险公司再次运作的话,是可以申请再次运作的。另外如果是法院宣告破产的话,中国银保监是有权指定其他的保险公司进行代管,处理现有保单的后续理赔、退保、保全等服务。

保险不同于其他产品,保险是一个长期合同的约束,保险公司如果被合并或者被代理的话,消费者的保单依旧有效,后续的服务也会有人代办,这点消费者不用担心。另外为了防止保险公司的倒闭,国家也会有所防范,对保险公司的设立也会有很高的门槛,并且对其运营会进行监督,偿付能力不达标的话,银监会会进行接管。像今年华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就已被宣布接管。

用户头像种寒天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保险公司是有可能会破产和倒闭的,但是不影响保单的各项权益。虽然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允许倒闭,但是也不排除经营不善的可能。如果保险公司经营不善保监会也会安排另外一家综合实力强的保险公司接管,保障保险用户的各项权益。根据保险法的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所以,我们不管投保哪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都可以放心选择。

用户头像仵秋颖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保险公司会倒闭。保险公司是公司,存在破产的可能,但我国法律对人寿保险公司的破产有着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人寿保险公司破产后,会有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受让其保险业务,各项保单权利与义务正常履行,因此人寿保险公司破产不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权益。

用户头像断了今生、忘了曾经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