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用人单位不给员工交社保怎么办?

最佳答案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保存好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一些证据。(如上岗证、工装、工资条等证据)另外最好能够找到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开始工作的时间的证据,这有利于计算应缴纳保险的时间。用人单位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按照劳动者的工作年限确定。

用户头像香星剑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单位未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员工可以因此解除劳动合同,而且可以要求单位按照自己在单位的工作年限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不想解除劳动合同的,可以要求单位补缴,如果单位拒绝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缴纳社保,并赔偿自己因此受到的损失;或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单位不交社保的行为。

用户头像续北辰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第八十四条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用户头像翟易蓉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