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保单受益人可以不写亲属吗?

最佳答案

保险受益人不一定必须得是直系亲属才行。一般来说,保险受益人需要投保人/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中书面指定,且指定的受益人需要和被保险人存在保险利益关系,比如被保险人本人(身故受益人不可以为被保险人本人)、被保险人的父母、被保险人的配偶、和被保险人有抚养/赡养/扶养关系的人等。如果一定要将保险受益人指定为和被保险人无保险利益的人,比如指定为朋友、非直系亲属的话,那么就会非常的麻烦,通常还需要双方都亲自前往保险公司进行审核才行。

用户头像马佳阳州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可以的,保险可以指定非亲属为受益人。而且受益人不止一个,如果受益人有多个保险金的比例分配问题就得适当考虑。也就是说,保险受益人需要投保人/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中书面指定,不过保险受益人不一定必须得是直系亲属才行。需要注意,身故受益人不可以为被保险人本人。

用户头像傅香梅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保险受益人不一定必须是直系亲属,但如果是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产品,受益人的选择,要经过被保险人的同意,同时为了避免引发道德方面的问题,通常保险公司默认受益人为直系亲属。

用户头像Jerry Pigou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