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1、参保对象不同。职工社保的参保对象是,劳动年龄内在单位就业的职工,由单位依法为其缴纳,是强制性的。也就是说,企业必须给上班族缴纳社保,否则就是违法的。居民社保的参保对象一般是没有就业单位的人,比如农民、家庭主妇、自由职业者等,是自愿参保的,没有强制性。

2、参保险种不同。职工社保由单位帮忙缴纳,包括五险,分别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居民社保只有两个险种,包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3、缴费方式不同。职工社保是按月缴费,由公司和个人按照相应比例缴纳;居民社保是按年缴费,一般在年底缴纳,今年交次年的保费,由个人承担。

4、缴费标准不同。职工社保缴费标准高,以福州为例,每个月最低缴纳金额为九百多元。居民社保缴费标准低,以福州为例,最低一年缴纳320元。

用户头像孔香天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区别一、缴费频率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是按月缴费;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大部分城市都是按年缴费。

区别二、缴纳性质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缴费,只要你在上班,单位就必须为你缴费;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属于自愿参保,不强制缴费。

区别三、面向人群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主要面向在城市中有工作的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以及享受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主要面向有城镇户籍但是没有工作的人群。例如不享受退休金的老年人群、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青少年、残疾人等低保对象等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本市户口的人,才能缴纳本市的城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

用户头像戊以轩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的区别如下:针对人群不同,职工社保对城市职工征收,居民社保主要是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缴纳的;保险支付的种类不同,职工社保有五种: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居民社保只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不同,职工社保报销比例较居民社保高一些。

用户头像王者的站姿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