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买国债会亏本吗?

最佳答案

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向社会发行的一种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其安全性极高,基本上没有风险。如果投资者持有国债到期,是不会亏本的,其收益根据其购买数量,国债期限、预期收益率而定,一般来说,期限较长的国债,其预期收益率较高。

但是投资者如果在国债到期之前,进行支取操作,则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当手续费用大于收入时,就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比如,对于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如果持有时间不满半年,它是不计息的,同时收取金额的1%作为手续费用。

除此之外,超过半年,提前支取,会扣取一定的利息:持有凭证式国债满半年及其以上且不满2年的,扣取6个月的利息;持有凭证式国债满2年及其以上且不满3年的,扣取3个月的利息;持有凭证式国债满3年及其以上且不满5年的,扣取2个月的利息。

用户头像繁寻芳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买国债基本上不会亏本,国债跟银行定期存款一样的,到期拿回本金与利息,国债的发行者是国家政府,有固定的收益,并且有国家的公信力做保证,到期肯定会兑现。所以国债被誉为最安全的理财产品之一。

但是国债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因为国债也是理财产品,任何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比如银行存款也是有风险的,假如银行破产了,最多也只能赔付50万,若是你存了50多万,就肯定是亏本了。

用户头像Elliot Back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买国债如果不是提前取出,基本上是不会亏钱的,以7月一期国债为例: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4%,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37%。

那么当投资者购买国债后,等三年或者五年时间一到,银行就会把本金和利息都会给发放到投资者账户,假设提前取出就会扣除相对的手续费,那么可能就会损失收益了。

用户头像肇冰枫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