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最佳答案

一、是1971年美国宣告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规定1盎司黄金固定兑换35美元)后,传统的金本位制货币体系宣告终结,转而成为纯粹的信用货币投放体系,货币投放总量则主要由主权国家自己控制。尽管美国也宣称将货币政策目标确定为控制通货膨胀指数,但却往往只关注美国自己的通货膨胀,而忽视全球的通货膨胀。这就为美元其后大量投放,造成全球流动性过剩和严重通货膨胀奠定了最重要的货币体系基础。

二、是美元作为国际中心货币大量为全球所拥有,但真正的美元头寸却主要保留在美国,由此产生的超额垄断利润,成为诱惑美国不断加大美元的信用投放,扩大对外负债的内在动力。

三、是在纯粹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下,通货膨胀和货币资产(虚拟经济)泡沫,应该通过危机爆发从而使得大量不良资产核销、利润核减、企业和金融机构倒闭等加以消除,从而使严重偏离价值的价格得以回归,使过度逐利而严重削弱的社会理性得以恢复。但是,随着全球民主化进程的加快,在出现金融危机时,民选政府往往因为考虑选民情绪和政局稳定,在泡沫尚未完全消除之前,就会采取措施救市和刺激经济发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扩大财政和货币投放,并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保护,结果使已经产生的泡沫无法完全消除,自由市场机制实际上遭受严重削弱。这种情况不断积累,最终必然要在政府或国力无法控制时彻底爆发,形成巨大的冲击。这又为全球化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奠定了重要的政治体制基础。

四、是苏联解体后,国际政治两大阵营抗衡的格局发生巨变,美国成为世界单一超级霸主,大大提升了美国的国际影响力。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如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逐步减弱,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则越来越受到美国的影响。这使得美元的大量投放进一步失去国际组织和金融秩序必要的约束,为美元的大量投放进一步打开了方便之门。

五、是美元过度信用投放,必然造成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刺激全球经济过热过虚地增长,刺激虚拟经济过度繁荣,偏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泡沫和危机由此产生并不断聚集,最终必将爆发。

用户头像Morgan Mary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房贷危机造成:有些国家为了刺激消费,用零首付的方式来促进消费,不考虑消费者的还债能力,但达到一定基数的时候,会爆发危机,从而影响全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

2、银行危机造成:有些国家也是为了促进GDP的增长,开始大肆的要求银行放贷,也不经过考察和筛选,只要是企业贷款都允许和发放,导致银行到期收不回账,或者直接出现倒闭等现象。

3、金融杠杆率过高:金融市场一定要有稳定,合理的金融杠杆率。杠杆率过高很容易形成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膨胀严重,甚至出现极大的风险。美国金融危机就是杠杆率太高引起,1比30和1比50的杠杆率让很多的企业只需要用一点资金就可以贷款很多资金,但后续经营不善无力还债。而且经济出现了很严重的泡沫。

用户头像绳思茵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根本原因就是生产和分配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然后就炸了,不过对于顶层来说,却也是收割韭菜的最佳时间。

用户头像Stacey Lucy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