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买房交完首付后还要注意什么?

最佳答案

1、检查开发商是不是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有了许可证,则说明开发商具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这是买房能否办产权证的重要证件。另外,购买时需要留意所购楼号是否在预售范围内。

2、注意合同是否标准为房屋买卖合同文本。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选用房地产管理部门一致印制的标准房屋买卖合同文本,并依照合同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填写。切记!千万不能大意。

3、留意合同条款中双方所填写的内容中权力与责任是不是对等。有些开发商的合同文本会在事前已填写好,甚至连补充条款也已经填好了,那么对于此种情况,买房人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种填写好的合同文本大多存在着权力责任不平等的条款。一旦发生此种状况,买房人一定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决不能草率行事。

4、明确约定付款方式。在合同中对付款的数额、期限、方法及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有的开发商不是先签定合同,而是先让买房人交纳必定数额的定金,只给购房者一个收据,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在追究其责任方面就会举证艰难。

5、约定好交房日期。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开发商因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是常有的事。然而有些开发商却会在预售合同上大做文章,比如只注明竣工日期,而不注明交付使用日期;运用“水电气装置后、质量检验合格后、小区配套完成后才交付房子”等一些含糊言语。

用户头像浮生如梦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对开发商一定要深入了解

现在网上经常会看到开发商卷钱跑路的新闻,因此在交首付前,购房者最好先对开发商有一个全面充分的了解。比如开发商成功楼盘是否较多?口碑是否良好?负面新闻是否存在?只有确定开发商没有问题了,你才能交首付。

总之一句话概括就是,如果买房前没有对开发商展开深入的了解,那么也别买房了交首付了,不然就真的有可能会白交首付,而且也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二、对购房合同有问题的地方一定要提出异议

在房产交易过程中,购房合同多由开发商提供,其中免不了会有一些不利于购房者的条款。因此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及时提出自己的异议,可别等以后有麻烦了,才知道后悔,才发现首付白交了。

三、确保房子五证齐全

如果房子五证不全,那么从本质上来说,就属于违规建筑,一旦购房者买了这类五证不全的房子,那么必定麻烦不断。因此购房者在付首付前一定要查看五证,如果开发商说证件马上下来,你可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开发商在忽悠你,也许证件遥遥无期。

四、口头承诺写入合同

对于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好多购房者竟然深信不疑,直到入住后才发现,完全被开发商骗了。因此购房者在付首付前,一定要记录好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并写入购房合同。

五、未明确公摊面积

100平方米的房子,其中公摊面积就高达30平方米,这对于购房者来说,绝非好事。因此大家在交首付时,一定要注意明确公摊面积,比如公摊面积大小、位置,只要公摊面积明确了,你才能安心。

六、未明确退房条件

虽说房子无法做到“七天无理由退换”,但是如果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导致购房合同无法执行,那么购房者就应该有权要求退房。因此大家在买房交首付时,一定要注意明确退房条件,可别让自己吃了大亏。

七、首付资金监管

为了确保房产交易能够正常进行,小编的建议就是:购房者不妨采取首付资金监管。采用了首付资金监管的好处就是,只有当房子完成过户后,首付款才会划拨到卖方账户。

用户头像吹啊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1、网签。购房者在售楼处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是草签合同,草签合同具备法律效益,能约束交易双方的行为。不过为了进一步保障购房安全,购房者应该尽快督促置业顾问办理网签手续,网签就是开发商把草签合同在房管局备案,并且在网络上公示,开发商通过网上签约系统,打印纸质版的网签合同,双方当事人签字之后,意味着网签成功,房地局官方网站就会显示该房源已售出,这么做能最大限度避免开发商一房两卖。准备买房的朋友们也要注意,只有五证齐全的房子才能办理网签手续。换句话说,就是不能网签的房子证件不全,盲目买入将来要承担很大的购房风险。

2、备案。网签是将草签合同进行备案,而备案是将网签合同在房管局进行备案,备案成功后购房者可以拿到一个9位数的备案号,购房合同备案不仅能使交易更透明,规避开发商一房两卖的风险,也能促使开发商加快楼盘建设,按规章制度办理房产证,能进一步保障购房安全。所以购房者交首付后一定要尽早督促房产销售帮忙办理备案手续,如果售楼处经常借故推脱或者两三个月都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八成该楼盘证件不全或者房子产权有问题,这种情况下业主就要提高警惕了,如果是上述两种原因导致的备案失败,那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退钱。

3、做预告登记。目前在售的新房大多都是期房,交首付后房子也不能立马过户,依然登记在开发商名下,这样开发商急用钱时着急回款,可能会把已经出售的房产再销售或者抵押给其他金融机构,这样购房者就有可能陷入购房纠纷。为了规避此类购房风险,购房者交首付后,要及时进行预告登记,《民法典》第221条规定,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也就是只要进行预告登记后,开发商就不能随意处置你的房产,所以购房者千万别忽略预告登记这一步骤。

4、选好主贷人。现在不少小夫妻都是领证后再买房,毕竟房产是家庭最大的资产,人人都想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但是准备贷款买房的人要注意了,如果以家庭为单位贷款买房,一定要重视主贷人的选择,房产证写名字的一方就是主贷人,主贷人最好选择满足购房条件,征信没有不良记录,收入高而且稳定的一方,这样办理贷款时,更容易通过审批,说不定还能拿到利率折扣优惠。反之,如果不顾实际情况,加上征信状况不好的另一方,可能会导致贷款失败。

即便是首付款只有全部房款的百分之三十,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购房者在缴纳首付款的之前需要谨慎签订购房合同,对于购房合同中的内容需要看清楚、看仔细并且还要了解清楚,确保自己的合法利益。

用户头像敛映天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