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断交一年有什么影响吗?

最佳答案

1、医疗保险:断缴期间不能使用医保卡,无法报销。医疗保险是累计缴费的,以北京为例,男性累计缴纳25年,女性累计缴纳20年,退休后就可以享受终身医保。

2、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到了退休年龄后可以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的缴费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也就是缴费基数越高、年限越长,退休后可以领取养老金越多。

3、生育保险:连续缴费满9个月后可以享受生育津贴,之前没有缴纳够9个月,生育后连续缴纳12个月,也可以领取。

4、失业保险:累计缴费1年以上,不是自己主观意愿辞职并办理失业登记,可以领取失业金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5、工伤保险:断缴对工伤保险影响不大。

用户头像洛尔容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缴费一旦中断,将对缴费期限的计算、参保人的社保待遇等长期结果产生影响,这将导致医疗保险无法报销。从医保停止缴费的第二个月起,到医院看病就不能享受相关补贴和报销。生育保险是对女职工的综合性缴费和医疗补贴,要求连续缴费一年。怀孕期间不缴全年社保,就不能享受生育保险了。

用户头像乜梦易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社会保险采取累计计算,断交多久都不影响,只要退休前缴满最低年限即可享受待遇。关于医保,断缴一个月后无法享受医疗待遇,超过三个月不能补缴,但是也不会将已缴年限清零,依然采取累计计算制,只是暂时不能使用。

用户头像城小萍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