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什么不同?

最佳答案

定义不同。单位为职工缴纳的职工社保一般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简称五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义务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承担,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义务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社保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最基础的社会保障,给灵活就业人群提供社保起到了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和促进城镇化具有一举多得的效用,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

参保险种。职工社保一般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简称五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只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部分地区可以参加失业保险。

缴费基数。单位缴纳社保的缴费基数为: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高月社平的300%的,按照300%缴纳;低于社平60%的,按60%缴纳)。也就是说跟员工本人的平均工资挂钩。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的缴费基数分为多个档,供个人选择,多个档次的缴费基数在社平的60%-300%之间。

缴费金额。单位缴纳社保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单位占大头。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由单位缴纳。个人缴纳社保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所有费用均由本人承担。

户籍限制。单位缴纳社保不分本地或者外地,只要全日制上班均可以缴纳。个人缴纳社保须为本地人,外地只能参加职工社保。

用户头像怀代灵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首先,个人缴纳社会保障和单位缴纳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的参保条件不同。单位在缴纳养老保险时,不需要考虑你的户口所在地,只要在单位工作,就可以按单位所在地办理保险。比如:成都人去上海工作,进入上海的一个单位,虽然户籍已经在成都很长时间了,但完全可以和单位一起办理上海的医疗保险。

但是,如果是由他本人支付的,被保险人的户口所在地必须在当地,或者有当地的户口卡才可以参加养老保险。还有一个大问题:谁为社会保障买单?显然,如果社保由单位支付,那么社保费用将由我们和单位共同承担。一般情况下是我们交小头,单位交大头。如果是个人的话,没有人会为我们分担社保费用,所有的保险费用都会包括在内。

用户头像郑诗晗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的区别:险种不同;缴费金额不同;参保地不同;养老待遇不同。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用户头像受竹韵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