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断交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当然在你退休前必须缴满15年,也就是180个月才可以领取养老金,当然也是多缴多得,所以我们还是尽量不要断交。

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则就不同,除非你在退休年缴纳满足20/25年,就可以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当你还未退休时候,你断交就意味着你不在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如果断交在60天以内,缴纳次月就可以继续享受待遇,如果在60天以上,180天以内,缴费当天开始算,缴费到达三个月后即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如果在180天以上同理需要6个月。

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想要享受待遇必须连续缴纳一年以上,而且在你享受待遇时候夜不能断,假如断了,需要再缴纳一年以上才可享受生育保险带来的待遇。

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在你失业后,并且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并非本人意愿失业的,最主要的是连续缴纳保险达到一年的即可领取。

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在你没有工作时期,就是不参保状态是不会享受相应待遇。但是如果是因为企业或者单位没有给你缴纳,则可以要求企业或者单位赔偿相应工伤赔偿。

用户头像Patrick Francis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养老和失业没影响,但生育和医疗是有的。生育原则上必须连续参保6个月以上才能享受待遇,中途断了,就需要重新缴了。医疗停了1-3个月,必须补齐之前的才能享受,停了3个月以上的,除了补交之前的之外,而且还要等3个月之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社保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五险中除了养老保险可以断交之外,其他一旦停交则不能补缴,需要重新开始再次缴纳。但是养老保险只要累计缴纳15年,在退休后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为180个月即15年时间,可以多交,到时就可以多领取。同时,养老保险可以累计计算交纳年限,即断断续续交纳是允许的。医疗保险至少需要交纳25/30年,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申请享受养老金待遇和医疗报销(只要续费平时也是可以的)。

用户头像委雨彤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社保与许多东西挂钩,比如买房、买车、孩子上学都需要有一段时间的社保连续缴纳年限,所以尽量不要让社保断交。社保千万不能断交超过3个月,否则之前交的医保就会重新计算缴费,中断期间也无法医保报销。

用户头像计永逸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