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五险一金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社保与五险一金的概念不同。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2、社保与五险一金的范围不同。通俗的来讲,五种保险叫做社保,也就是五险一金当中的五险叫做社保,一金不属于社保的范畴中,也不属于强制性要求必须购买的范畴。

3、缴费制度不同。社保单指养老保险,可以个人单独缴费,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工伤险,计划生育险(女工才能享受)和住房公积金,这是有单位才能交的,尤其是工伤险,计划生育险是单位应缴的,不需个人交。

用户头像圣幼珊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很好理解,因为社保就只是有养老保险等险种,但是却没有住房公积金。所以如果我们是找到了相应的工作,对方的保险内容也要特别注意好。肯定还是有五险一金的公司要更好一些,这样也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福利政策,当然有了一金每个月还是会需要扣除相应的费用。

用户头像Lauren Dolly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五险一金和社保就是我们日常说的五险,五险一金只是比社保多了一个公积金,五险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所以说,社保跟五险一金的差别就是,少了一个住房公积金。

用户头像井泽语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