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央行职能有哪些?

最佳答案

中央银行的职能有:

1、发行的银行职能:指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是一国或某一货币联盟唯一授权的货币发行机构。中央银行应根据货币流通需要,适时印刷、销毁货币,调拨库款,调剂地区间货币分布、货币面额比例。

2、银行的银行职能:指中央银行充当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后贷款人。银行的银行这一职能体现了中央银行是特殊金融机构的性质,是中央银行作为金融体系核心的基本条件。中央银行通过这一职能对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活动施加影响,以达到调控宏观经济的目的。

3、政府的银行职能:指中央银行为政府提供服务,是政府管理国家金融的专门机构。国家财政收支一般不另设机构经办具体业务,而是交由中央银行代理,主要包括按国家预算要求代收国库库款、拨付财政支出、向财政部门反映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等。

4、监管职能:制定有关的金融政策、法规,作为金融活动的准则和中央银行进行监管的依据和手段。依法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设置统筹规划,审查批准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设立、业务范围和其他重要事项。对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进行监督。

5、调控职能:中央银行以国家货币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身份,通过金融手段,对全国的货币、信用活动进行有目的、有目标的调节和控制,进而影响国家宏观经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其预期的货币政策目标。

用户头像伊颖馨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金融调控职能: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它意味着中央银行通过金融手段调控整个国家的货币和信贷活动,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进而影响国民经济的运行。

2、公共服务职能:指向政府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政府融资、代理国库收支业务、代理发行政府债券、办理债券到期还本付息事宜、负责黄金外汇及其他国际储备等。

3、金融监管职能:包括制定并监督执行相关财务管理法规、政策和制度,使管理对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监督各类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监督管理金融市场等。

用户头像张简锦欣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中央银行职能主要以制定、执行货币政策,对金融机构活动进行领导、管理和监督。

用户头像肥忆曼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