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同股不同权什么意思?

最佳答案

“同股不同权”是对双层股权架构的通俗说法,采用这类资本架构的公司股份会分为投票权不同的普通股,通常命名为A股和B股。其中A股为一股一票,在市面上可以正常流通;B股则为一股多票的超级投票股(每股投票权通常有2-20张),不能随意转让,转让的话要放弃投票特权、先转化为普通投票权股票,它通常为管理团队所持有。需要说明的是,AB股在分红上的权利是一致的。

双层股权资本架构的出现,让公司创始人或管理团队可以以少数股份把握对公司的控制权。对他们来说,这种股权架构可以实现扩大融资和不丧失控制权的双重目的。此外,对很多投资者来说,他们只关心股票上的收益,并不在意公司的决策权。这种情况下,双层股权架构得以实施并被市场接受。

用户头像独自空忆成欢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同股不同权,一般指的是在资本结构中包含两类或更多类不同投票权的普通股架构。同股不同权是一种AB股的结构,B类股一般是由企业的管理层所持有,而管理层一般普遍是企业的始创股东及其团队的人员,A类股一般都是外围股东持有,此类股东一般是因为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愿意牺牲一定的表决权作为入股的筹码。

用户头像言晶滢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同股不同权是指资本结构中包含两类或多类不同投票权的普通股架构,是管理层希望通过不同股份投票权差异来达到控制整个公司的目的进而设计出来的结构,又称“二元制股权结构”、“双层股权结构”或“AB股结构”。

用户头像佟余妍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