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缴费基数就是工资吗?

最佳答案

社保缴费基数和工资有直接的关系,工资多少决定了社保缴费要交多少钱。每年当地政府会规定当年的社保缴费基数,根据上年社会职工平均工资设定最低缴费基数和最高缴费基数,当员工工资低于最低缴费基数时按最低缴费基数额计算缴费额。缴费基数每年都会有变化。当你的工资在最低、最高缴费基数之间时,按缴费比例计算出缴费额。

缴费比例中还分公司、个人两部分,不同的社会保险项目其比例是不一样的,个人部分中养老保险为8%、医疗保险为2%、失业保险为0.5%、工伤和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缴费比例一般是多年不变化的。

用户头像茂洁玉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缴费基数并不是工资,而是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用人单位就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来缴纳社保费用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应缴社会保险费。

用户头像乾明煦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为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单位缴费基数为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灵活就业人员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用户头像玩世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