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卡的形式不同。一个是以互联网数据的形式存在,一个是以实体卡片的形式存在,这点相信不用做多介绍了。也正是这个区别,很多用户认为现在都是手机不离身,电子社保卡更方便。但希财君还是要提醒各位,电子社保卡固然方便,但社保卡也得好好保存不可遗失的。

2、使用方式不同。电子社保卡是通过微信生成的二维码来进行医疗或者药品费用支付,而社保卡则是以刷卡的方法进行支付,在这个流行二维码付款的年代,前者真的很占优势呢。

3、使用范围不同。进入微信电子社保卡后,点击二维码后可以查询到能使用刷码支付的医疗机构,拿长沙为例,长沙目前还没有医疗机构开通了刷码付。而社保卡则不同,它在任意指定医疗点都可以刷卡支付,比电子社保卡更实用一些。

4、账户差异。和电子社保卡最大的区别就是,社保一卡通还有一个独立的金融账户,可以用来当银行卡使用,储蓄、转账样样都行,而电子社保卡则没有银行卡功能。

用户头像Eli Dulles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卡的形式不同:一个是以互联网数据的形式存在;另一个是以实体卡片的形式存在。很多用户认为现在都是手机不离身,电子社保卡更方便,但还是要提醒各位,电子社保卡固然方便,但社保卡也得好好保存不可遗失。

账户差异:和电子社保卡最大的区别就是:社保一卡通还有一个独立的金融账户,可以用来当银行卡使用,储蓄、转账等,而电子社保卡则没有银行卡功能。

使用方式不同:电子社保卡是通过微信生成的二维码来进行医疗或者药品费用支付,而社保卡则是以刷卡的方法进行支付,在这个流行二维码付款的年代,很占优势。

用户头像历问柳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

用户头像延沛蓝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