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电子身份证可以坐高铁吗?

最佳答案

电子身份证是不可以乘坐高铁的,在乘坐高铁时需要凭身份证原件检票进站。根据《铁路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在网站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且乘车站和下车站都具备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自动检票机(闸机)在识读居民身份证时所做的进站、出站记录分别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运送期间的起、止证明。

用户头像Maria Hudson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不可以。为了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有序,铁路运输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车票实名制管理。车票实名制的实行范围、售票及验证检票方式以车站公告为准。购买实名制车票时,请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含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

用户头像资旻骞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电子身份证暂时不可以坐高铁,因为乘坐高铁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等,不包括电子身份证;而且目前铁路部门没有开通电子身份证这个功能的应用。电子身份证即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比对后,于手机上生成的电子证件,用于用户身份识别;常用的为带时间戳的二维码或条形码。

用户头像春寒凝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