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退休时可以一次性领取养老金吗?

最佳答案

一般情况下,退休后养老金是按月领取,并不能一次性支取,但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以一次性领取。

1、参保人员在达到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而且也没有将保险关系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么就可以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2、参保人员累计缴满15年,达到领取条件,但出国定居,如果他丧失了中国国籍,那么他可以在离境时或者离境后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并书面确认后,个人也可以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储存额。

用户头像Everley House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退休时,退休职工是可以一次性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员在达到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而且也没有将保险关系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领取养老金。参保人员累计缴满15年达到领取条件后,丧失国籍的也是可以一次性领取养老金的。

用户头像泉暄和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一次性领取养老金的。但是有两种情况例外,可提前领取个人账户养老金,即为每月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与利息。首先第一种是出国定居,失去中国国籍,可以在离境时后者离境后用书面申请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然后将个人账户养老金与其利息一次性发放。

第二种为参保人死亡。参保人无论退休前后死亡,只要个人账户养老金有余额就可以被其法定继承人继承,一次性发放给法定继承人。但并非所有退休后的人员均可如此,因为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余额是根据自己缴费直接挂钩,也就是说余额是有限的,但是即使在退休后领取完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只要退休人员在世也仍可以继续领取养老金,但是死亡后由于个人账户养老金余额已变为零,也就是被领取完,此时退休人员依靠的是社会统筹部分发放的养老金,继承人也就没有可继承的个人账户养老金。

用户头像Candice Bulwer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