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中途断交几个月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社保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包含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先说结论,断缴几个月会对前三种保险有影响。不妨看看社保断缴对这几个保险会有哪些影响。

1、医疗保险断缴的影响。断缴第二个月开始,可以继续使用医保卡里个人账户的钱,但看病就不能再报销医疗费用了。并且,医保在退休之前,累计缴费年限达到当地规定最低缴费年限,退休后可以不用缴费,终身享受职工医疗保险报销的待遇。所以如果经常断缴的话,很可能享受不到这个福利。

2、养老保险断缴的影响。想要退休后能领取到养老金,只需要在退休前累计缴纳够15年就行,所以也不能因为断缴太久导致退休后无法领取养老金。

3、生育险断缴的影响。生育险的报销同样要满足缴费期限的要求,大多数城市,要求在生孩子之前,要连续缴纳9个月,或者累计交满一年,且生育当月依然在缴纳生育险,才能享受生育津贴、生育费用报销等福利。如果断缴几个月又刚好怀上孩子,那就亏大了。

用户头像蒙良朋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如果是暂时中断社保(1-3个月)的话,会有以下的影响

社保断缴之后,分别的影响是:养老保险是没有影响的,因为养老保险是累积缴纳,只要退休时满足最低缴纳时长15年就可以了。

医保断缴影响:断缴次月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看病只能自费。如果断缴3个月以上,连续缴费时间就会清零,需要重新开始累计。除此以外,购买商业医疗险保险保费可能会上升。另外,要享受终身医疗的话需要缴纳25年。

生育险、工伤保险断缴影响:断缴次月无法享受,即使本月续缴,也是次月才能享受。

用户头像香星剑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1、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限都是可以积累的,如果中断,交够年限就可以。如果到了退休年龄,还是不够最低缴费年限,北京户口可以办理延期缴费,外地户口交够10年才能办理延期缴费,不够10年的就只能转回户口所在地续交了。

2、医保断了,医保待遇从下个月起就停了,重新交还是可以报销的。万一断缴,医保卡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2到3个月只能手工报销,就不能医保卡自动报销了。还有的地方规定如果断缴超过2个月,会有6个月的等待期,这6个月中你是不能报销的。

用户头像文希彤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