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放高利贷犯法吗?

最佳答案

尽管高利贷存在不容忽视的危害性,尤其容易诱发其他犯罪,但是诱发犯罪,不等于放高利贷这种行为就是犯罪。

如果是以转贷牟利为目的,违法数额较大,构成高丽转贷罪。如果在追讨过程中涉及到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强迫交易,则构成对应的刑事犯罪。

用户头像士晓旋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高利贷是超出民间借贷利率的借贷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并不构成犯罪。

因此,如果是高利贷的放贷方,在借贷方在借款到期后不还超出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部分的利息时,放贷方的利益是难以得到法律支持的。

换言之,对于未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的利息及本金,法律是保护的。

用户头像要滚就快点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很多人认为放高利贷是违法的,这是错误的观念,放高利贷不违法,只是不受法律保护而已,也就是说你放了高利贷以后,你钱要不回来,你去法院起诉对方,法院是不予支持的,但并不是你放高利贷这个行为是违法的。

用户头像微生若华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