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基尼系数是什么

最佳答案

经济学中指衡量人们收入差异状况的指标。系数数值为0—1,0为收入绝对平均、1为收入绝对不平均。

通常认为数值超过0.4为国际警戒线水平、表明贫富差距很大。因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Corrado Gini)首先提出而得名。

用户头像Nick Sharp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

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个单位的人全部占有了;而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完全平等,没有任何差异。

但这两种情况只是在理论上的绝对化形式,在实际生活中一般不会出现。因此,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只能介于0~1之间。

用户头像浑虹玉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基尼系数是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水平的统计指标。它能反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收入分配的公平状况。习惯上用百分比表示,其取值范围在0-1(0%-100%)之间。

百分比越大表示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公平;百分比越小表示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越小,收入分配越公平。据西方统计部门测算,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基尼系数如果超过45%,就会发生社会动荡。

用户头像Omar Hopkin(s)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