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质押爆仓对股票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一旦质押比例接近100%,本身暗含了未予书面协定的对赌协议,上市公司大股东以控股权作为对赌条件,取得券商渠道融资。

加上最终融资与质押股份市值存在50%以上的折让,对赌协议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更有利于质权人(券商、信托等资金融出方)的不平等协议,由此,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很少会直接违约,充其量只会在解除股权质押后立即再度质押,以被动延长质押期限。

目前的情况是,二级市场已走向单边演绎,不以个人意志及上市公司基本面为转移。从年初的同洲电子,再到后来的慧球科技、金洲管道,以至于近期的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冠福股份、齐心集团,大多是高比例质押。

理论上,即便质押比例仅为50%,当股价下跌时,质押方大股东需以更快的速度补仓,当股价腰斩时,大股东全部股份将必须用于补仓,股价进一步下挫将会触发平仓协议。

尤其是,若大股东所持股份本身含有杠杆计划,便会加剧平仓风险。从已经暴露出濒临爆仓的案例及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一般数据,含多重杠杆的股权质押尚不占据主导地位,不足以引发冲击全局的系统性危机。

用户头像祝今歌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A股史上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最严重的一次,出现在15年股zai时期,当时在“千股跌停”后,又一次骇人听闻的出现了“千股停牌”这个成语。

然而也正是近40%的个股停牌,使得未停牌个股大幅减少,少量资金,便可拉起指数。一天之后便出现了千股涨停的奇观,在连续几天的反弹后,风险解除。

用户头像赵梓婷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对于散户而言仍然要极力规避此类风险,因为一旦被爆出,往往接踵而来的便是个股的闪崩。

用户头像淳于念烟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