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高利贷违法吗?

最佳答案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发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因此,民间借贷中私人放高利贷的本金受到保护,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24%的利息同样受到法律保护,而超出36%则不受法律保护。如果私人放高利贷触犯了刑法,还会受到相关的刑事处罚。

用户头像虢念蕾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高利贷本身属于民法问题,但是如果放贷人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并且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则就构成了高利转贷罪。此时高利放贷就由民事问题上升为刑事责任。

用户头像Xenia Partridge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高利贷本身不合法,国家只保护不超过银行利率4倍以内的民间借贷关系。

用户头像Lester Ella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