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工资五险一金怎么算的?

最佳答案

“五险”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而员工个人只需缴纳三险一金,即公积金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缴费的基数,则是按照员工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来计算。

1、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为28%,其中单位缴费费率20%,职工个人缴费费率8%;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为8%,其中单位缴费费率为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2%,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费率为8%;

2、失业保险缴费费率3%,其中单位缴费费率2%,职工个人缴费费率1%;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分别为0.6%、1.2%、2%;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为0.7%,单位承担全部缴费费率,个人不缴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单位缴存比例6%—12%,个人缴存比例6%—12%。

用户头像佼依云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住房公积金:具体单位和个人承担的比例是各承担50%,那是按照个人全年平均工资计算的。国家规定的是:住房公积金不低于工资的10%,效益好的单位可以高些,职工和单位各承担50%。

五险方面,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用户头像舍身薄凉客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每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建议去咨询你当地的社保局。

用户头像扯蛋的爱情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