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什么是养老金双轨制?

最佳答案

养老金双轨制是指原来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各走一条轨道各有各的退休养老制度。主要是企业的在职人员按规定比例交纳五险一金,退休时按规定领取养老金。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不交纳五险一金,退休时按规定领取机关事业的养老金,由政府财政全包。

同时由于两条轨道两种不同的方法计算养老金,各不相同差距很大。造成了一定的矛盾。2014年国家已经将双轨制变为单轨制,正在国实践中。

用户头像昔心语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养老金双轨制是指原来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各走一条轨道各有各的退休养老制度。主要是企业的在职人员按规定比例交纳五险一金,退休时按规定领取养老金。

用户头像许芳林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目前各国对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制度安排,有的是统一制度(单轨),有的是分别建立制度(双轨)。

用户头像Irene Gunther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