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融资租赁如何审计?

最佳答案

关于融资租赁企业的审计要点简要分析介绍如下:

一、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这是做审计的第一步。在业务承接阶段,了解被融资租赁业的行业发展状况、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外部因素,以决定是否承接业务。其次,还要了解融资租赁企业的单位性质,包括所有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机构、主要投资、筹资情况等。另外还要取得企业近三年审计报告等资料。

二、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并执行相关的了融资租赁制度,评价与融资租赁相关的控制的设计并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三、根据上述测试结论,确定对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融资租赁收入的审计,这是判断业务是否属于融资租赁的关键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2、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审计,包括入账金额、摊销以及会计账务处理的准确性等方面;

3、减值准备的计提工作,重点关注当年发生的律师费用是否与融资租赁相关,如相关要继续取得法院有关文书,判断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正确;

4、关注关联方交易的有关事项,将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关联交易的识别上;

5、关注附注中披露的与融资租赁有关的信息。

用户头像灼灼星光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审计时,符合准则中的一项就可以认定为融资租赁,反之则不能认定。例如某被审计客户以土地使用权的融资租赁的形式放款,经核对土地使用权证的原件发现土地使用权的权利人系融资租赁企业而非被审计单位(融资租赁公司),所以审计时作了调整。

实物的所有权没有转移到融资租赁企业,即使以融资租赁的名义放款并签了融资租赁协议的资金,也只能作往来(其他应收款或长期应收款)核算,利息收入也不能作为融资租赁收入核算,而只能作为其他业务收入。

用户头像滑巍然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