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问答正文

社保中断有什么影响?

最佳答案

社保中断,有的是单位工作变动,中途断交社保;有的是从单位下来,成为自由职业者。 此类问题牵涉到两方面的内容:养老和医疗。现就相关社保政策解答如下:养老和医疗。无论是单位接续还是个人接续,中断部分补交与否,对将来的退休金领取是有影响的,影响计发基数和月数。

单位参保性质,用人单位和职工中断或未足额缴费,医保中心自次月起中止向个人帐户划拨资金,并暂停职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欠缴期间不计算缴费年限。用人单位和职工在3个月内补足欠款及滞纳金的,欠款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支付。欠款超过3个月以上的,用人单位和职工在按规定补缴后,可恢复职工待遇享受资格,补记个人帐户,缴费年限连续计算,但欠缴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个人参保性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后中断缴费的,从中断缴费次月起,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在3个月内补足欠费的,补划个人帐户,并从补缴的次月起恢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个人负担。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的,医疗保险关系自行终止。再次参保的,按首次参保规定办理。

用户头像善婷美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保中断会影响享受退休待遇,但是社保中断可以补缴。

社保补缴是指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社保中断缴费,中间几个月没有缴费,而现在由于招调或者落户其他原因,需要补之前没有交到的部分,从而获得完整的社保时间段,以确保招调落户等工作正常认可。

正常情况下,一般单位只能做2个月的补交,如果需要更长时间只好通过一些代理机构来操作。以个人名义参保的,如果漏缴不能够进行补缴,只有由单位原因造成的漏缴才能够进行补缴,并且补缴五险。如果单位没有做申报(没有给开户)的只能补缴养老。缴纳一段时间后,中断想补缴地可以找代理公司补缴。

用户头像图门歌云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虽然社会保险是累计计算年限的,但是如果产生了中断缴费现象,会对个人造成严重的影响。养老保险一旦产生了中断现象,会严重影响将来养老金的领取,中断的时间越长亏损的养老金越大。

用户头像仉雨兰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