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涨停潮袭来了 散户要不要跟着玩?

周二(4月6日)大盘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特别是上证指数先跌后涨,尾盘快速拉升,截止收盘仅仅小幅下挫,看起来比较强势。不过说到“探底回升”,其实略显勉强,因为上证指数最多的时候也就跌了二十多个点,完全谈不上什么“探底”!而且,两市成交量合计7400亿,虽然比周一有所放量,但依然处于严重缩量水平,这也让这个“探底回升”成色不够。

盘面热闹
盘面热闹

指数没多大变化,成交量也没有放出来,理论上周二的A股应该又是非常沉闷的一天,但实际上周二的盘面热闹得很!这个热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板块比较热闹。钢铁股尾盘凶狠拉升,板块指数涨幅超过5%,高居两市第一,8只个股涨停板。周期股中的老大涨了,小弟们也没闲着,化学、纺织、石油、煤炭等其他周期板块也纷纷跟涨,一时间热点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另外,航运板块全天强势,主要原因就是航运龙头——中远海发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净利润居然暴涨52倍,一个季度赚的钱超过去年全年,瞬间点燃了整个板块的做多热情!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航运股也算是周期股,他们跟钢铁、煤炭行业差不多,都是好三年坏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另外一方面,个股炒作前赴后继!虽然大盘裹足不前,但盘后我数了一下,涨幅超过10%的个股居然高达103家!以前经常给大家说,如果涨停板的数量超过100家,说明市场非常活跃处于扩张中。

但周二的A股明显不属于扩张行情,那是什么力量让这么多的股票涨停呢?答案很显然——游资炒作!因为从涨停的个股里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除了周期股之外,剩下的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次新股。

次新股股票
次新股股票

为此我还专门数了一下,103家涨停,次新股就占据了40家,堪称半壁江山。其实每一次市场炒作之风盛行,次新股都不会缺席,因为他们流通盘小,关键是没什么套牢盘,没有历史负担,很容易被游资拉升。3.23号《猎豹投研周报》里专门点评了两只短线次新股,这几天也是非常强势,不过这不是猎豹哥选股厉害,而是跟着市场一起在混……

两只短线次新股
两只短线次新股

除了次新股,还有一些妖股最近也是非常强势,比较典型的就是美邦服饰。作为一家连续两年亏损即将被ST的个股,三季度末公司账上现金仅剩1个亿,但1年内要归还的短期借款高达10亿,很明显这家上市公司在财务上遇到了大问题。

不过,前段时间因为新疆棉花的事情大家抵制HM,这直接引爆了国产服装个股,美邦服饰顺势拉出了9连板,股价也从1.5元一口气干到了3.75元,成功翻倍!

美邦服饰
美邦服饰

虽然这种妖股的炒作非常无厘头,但赚钱效应特别明显,9天翻倍的财富效应足以让短线资金趋之若鹜,这也是周二涨停板个股如此之多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其实A股从去年开始,绝大部分时候都是抱团个股、核心资产的天下,短线游资基本上都被套在了垃圾股里,一方面是因为监管不允许,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注册制的预期下市场有限的资金都集中在大盘股上,没人去给游资接盘。如今抱团个股要死不活,大盘难上难下,游资感觉机会又来啦,所以纷纷冒出来兴风作浪。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战友比较纠结了,明明知道他们是要找接盘侠,但短线涨得实在是太刺激了,要不要参与呢?我个人觉得,如果你能够真正做到无论盈亏快进快出,那可以考虑轻仓参与。但如果非把这个当成发财的机会,那就算了吧。因为周一晚上,另外一个妖王、21连板的顺控发展居然被关小黑屋了,这在近期是比较少见的,这是不是代表着监管层又要开始对胡乱炒作开刀了呢?

不过,估计现在领导也有点为难,不搞两个典型出来吧?大家一哄而上最后一地鸡毛;拉出来杀杀锐气吧?本来现在行情就很弱,一旦游资也不玩,成交量可能更少了,后面的新股还怎么发?所以,现在的行情就是游资和监管层之间的无声博弈,就看底线在哪里……

关于后市,个人认为指数还将继续震荡,周二的探底回升从K线图上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调整到位,因为没有成交量,没有资金踊跃抄底,这让探底的有效性大打折扣。总之,稳着点!(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