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氢能源概念股暴涨 到底什么来头?

周二(4月6日)是清明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理论上讲周二多空资金应该会争得头破血流,毕竟压抑了几天没交(du)易(bo),但实际上双方和气得很,且不说指数涨跌,单就成交量就少得可怜,两市合计只有6600亿,真是领导看了会伤心,券商看了会流泪。盘面上看,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征。

氢能源概念股火爆
氢能源概念股火爆

一是指数虽然震荡,但涨停个股家数还是不少。盘后我数了一下,涨幅超过10%的个股居然有93家,离猎豹哥定的繁荣标准——百家涨停只差了那么一点点。在市场极度弱势的情况下涨停个股如此之多,只能说明游资玩得很嗨,而且是那种你爱来不来的嗨。很明显,游资是拿住了监管的七寸,现在市场这么弱,如果你还不让我随便玩,那成交量更少,到时候大家都没得玩了。

二是热点比较匮乏。如果按照板块进行区分,排名第一的是其他电子,第二的是造纸,第三、第四分别是交通运输和农业服务,全都是没什么关联也不太可能有什么持续性的板块,这说明主力资金没有形成有效共识,不敢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当然,没有有效热点也不带代表没有热点。比如有一个概念就挺火,那就是——氢能源概念股!

有多火呢?板块指数涨幅高达5.2%,高居两市第一;沾亲带故的个股一共才80家,结果涨停的就有21家,涨幅超过5%的更是占到绝大多数。为啥行情这么弱,氢能源概念却如此火爆呢?这还得从周末的一个消息说起!

就在周一,据相关部门公示消息显示,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高达3亿。看到“隆基”这个名字各位应该感觉有点熟悉吧?不错!他就是A股市场里有“光伏茅台”之称的隆基股份成立的。

说到隆基股份,各位股民应该是不陌生,这家全球知名的单晶硅生产企业在过去的1年里股价涨了近2倍,市值一度超过4800亿。这样的一个巨无霸,宣布高调进入氢能源行业,市场当然非常兴奋,而且更加关键的是据传隆基股份的创始人李振国即将亲自掌舵新公司,这说明人家不仅仅是玩玩而已,是真的要在氢能源行业大展拳脚!

为什么隆基股份好好的光伏不做,却要去搞什么氢能源呢?这里面猎豹哥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了。去年A股市场里非常火的板块,一个是白酒,还有另外一个,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说到新能源汽车各位首先想到应该就是电动车,是特斯拉,是比亚迪,甚至是贾跃亭。但其实新能源汽车并非只有电动车。

记得初三化学课本里我们学过,氢气加氧气一燃烧就变成了水。燃烧的过程是可以释放能量的,跟石油的燃烧差不多,可以用来驱动汽车发动机,但燃烧完的结果是水,不会污染环境。所以,氢能源其实也是一种不会污染环境的新能源,跟电动车差不多。

这就是著名的新能源汽车路线之争!以美国特斯拉为首的企业选择的是做电动车,跟随者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比亚迪、蔚来、小鹏等等;而日本的一些大车企包括丰田、本田等巨头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氢能源。

目前国内一些车企也开始积极参与,隆基股份的强势入局,算是为这轮路线之争增加了变数。只不过从目前来看氢能源最大的问题是制氢成本比较高,而且储存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谁愿意没事在车上背个炸弹到处跑呢?

至于以后,到底是电动车还是氢能源车会胜出?可能只有历史才会给出答案。至少有一点我可以非常确认,谁赌赢了谁的股票必定大涨,谁要是输了可能代码都要被抹去了!

当年锂电池同样有线路之争,三元锂、磷酸铁锂、锰酸锂、钛酸锂四条线路各自闷头发展,后来锰酸锂、钛酸锂彻底被淘汰出局。比如格力老板董阿姨倾家荡产投的那个珠海银隆,就是用的钛酸锂电池技术,现在欠账的单据估计都有三尺高了……

回到大盘,周二两市大缩量并调整,这让指数走到了十字路口,到底要一根长阳拔起彻底突破,还是调整下去等待机会?估计很快会有选择。我个人判断,大概率会先调整一下。(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