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4月魔幻开门红!透露A股残酷现实

周四(4月1日)是本月和本季度第一个交易日,也是西方国家特别喜欢玩的愚人节,但对于A股股民来说,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面对这种行情,估计很多人感觉天天都在过愚人节……

A股迎来开门红
A股迎来开门红

不过好在周四A股没有继续愚弄我们,两市迎来了难得的开门红。截止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4点,创业板更猛,指数暴涨2%,大有一雪前耻的迹象。

虽然看起来指数走得不错,不过从盘面上看,猎豹哥感觉这个“开门红”颇为魔幻。首先从领涨个股看,周四涨得最好的两个板块分别是钢铁股和科技股!钢铁股是啥?典型的周期板块,也是防守个股中的代表,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钢铁股可谓大放异彩。

但钢铁股一般是跟煤炭股、化工、石油类的一起混的,毕竟大家传统型周期行业。可周四非常魔幻的跟科技股一起领涨,这种玩法真的是有点毁三观啊……

其次,虽然这几天大盘涨得摇摇欲坠,但指数的点位上确实实打实的上涨了。以上证指数为例,周四最高已经冲到3470,离3500点整数关口也只有一步之遥,虽然每天涨得不多,但累计起来好像也还非常不错。

按照以前的经验,指数涨了这么久理论上应该有不少人要把目光看过来了。但是,我完全没有看到任何场外资金进场的迹象!比如,周四三大指数均大涨,但成交量却再度萎缩,两市加到一起只有6500亿,再度创下年内新低!这个成交量对于目前A股的体量来说,简直是打发叫花子!

从成交量的不断萎缩,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场外资金暂时还是没有进场的意愿,毕竟年后一波“核心资产”腰斩行情实在是太伤人心了;另外一方面,这也预示着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如果没有外力强行推动,指数大概率还是以震荡为主,关键这种震荡是场内存量资金的震荡。

比如,周四钢铁、科技、医美走得好,但前两天走得好的碳中和、国防、新疆全都集体大跌,有限的资金撑不起大规模的全面上涨,只能让一部分板块先涨起来,而且这时候前面涨过的还要通通跌下来,否则钱就不够了……用最近一个时髦的词,这叫“内卷”!

在这种“内卷”行情里,踩对节奏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通常一个热点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年后到现在,除了“碳中和”连续涨了一两周,其他的大多都是两三天甚至是一日游。所以各位不要轻易的去追涨杀跌,很容易被两面打耳光。

说了不好听的也讲点好的!周四科技股走得不错,特别是科技股里面的芯片股更是掀起了涨停潮,这对于已经调整多日的相关个股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何芯片类个股会突然爆发呢?有人说是有政策利好,有人说是因为“缺芯”闹的,其实这些因素早就有了,并不是周四科技股大涨的原因!

周三晚上,虽然道琼斯小幅震荡,但纳斯达克指数大涨1.4%,芯片、新能源类的股票涨幅居前。受此消息提振,周四港股恒生指数大涨近2%,最大的贡献就是科技股,大家耳熟能详的腾讯涨7.2%,美团涨9.3%,比亚迪电子涨12.1%。截止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暴涨4.7%,成为近期反弹得最多的一天!

外围市场科技股的上涨,给了A股科技股充分的反弹动力,本来他们就已经调整很长一段时间了,有了这个借口岂不是要借题发挥?不过,刚刚才吃口饺子,马上有人跳出来收钱了。

盘后,芯片龙头股之一中微公司发布公告,合计持股6.55%的股东悦橙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15个交易日之后合计减持不超过2139.4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中微公司走势
中微公司走势

对此行为,猎豹哥只想说:无耻!本来从去年到现在中微公司股价都已经跌了60%多,现在刚刚有点反弹原始股东马上就跳出来清仓式减持,还能一起玩不?只希望这个消息不要影响科技股的上攻,毕竟在目前的行情下,任何一个火苗都值得用心呵护……

关于后市,周五是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估计谨慎氛围会更加浓厚,让我们一起看看,这量还能缩到哪里去?(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