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关于后市 上证指数3400点下方是建仓的好时机

在经过连续下跌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终于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上证指数轻松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涨幅高达2.6%,创业板指数更是暴涨3.4%,一扫前期阴霾!对于周五(3月26日)大盘的反弹,其实猎豹哥周四还是有点预感的:

聊谷公众号文章截图
聊谷公众号文章截图

事实证明,周五大盘确实选择了方向,而且确实选择了反弹甚至是反转,因为盘面上多头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在近期的行情里非常少见。如果仅仅看指数表现,那估计很多人认为猎豹哥实在是太准了,但《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有句话说得很对:我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尾……

周五大盘反弹了,但反弹的主攻方向我一点都没猜对。在我看来,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在外围邪恶势力的围追堵截之下,指数要想走好,必须要有领头羊站出来!而这个领头羊无论在实力还是号召力上都应该是顶呱呱的,比如:银行、券商!

然而,这个预判在周五的行情里可谓大错特错!看了盘面的战友应该有点感觉,周五指数虽然涨了很多,但大部分人手里的个股表现却非常平淡,很多板块都仅仅是微微上涨而已。那是什么带着指数在狂飙呢?看一个数据就清楚了,那就是各大指数的涨幅!

上证指数涨1.6%,上证50指数涨1.9%,沪深300指数涨2.3%,深圳成指涨2.6%,创业板指数涨3.4%。很明显,反映市场整体状况的上证指数涨得最少,而权重股的代表上证50和沪深300涨幅远远高于上证指数,样本量更小的创业板指更是一骑绝尘!这说明,周五大盘的大涨,本质上是权重股的上涨,或者叫前期机构抱团股的大涨!

扣掉那些鸡犬升天的垃圾股外,给各位看看周五大涨股票的风格:

大涨股票的风格
大涨股票的风格

清一色的机构重仓股,而且都是前期被市场杀的最惨的那些机构抱团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些股票简直是惨不忍睹,最衰的当属光伏龙头阳光电源,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创出122的历史高价,市值一度高达1700亿。但仅仅一个月过去,周四股价已经跌到60.9元,“成功”腰斩!当然,周五大幅反弹了5.6%。

除了阳光电源外,立讯精密、天齐锂业、金龙鱼、爱美客等40多只股票,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都跌去了超40%,连股王茅台都从2600杀回1900,更别提其他的虾兵虾将了。这个时候,什么核心资产,什么打死不卖,在残酷的杀估值面前,都亏到裤衩都没有。但这些股票,周五毫无例外的集体大幅反弹了!

所以,周五与其说是大盘的反攻,还不如说是机构抱团个股的狂欢。但我认为这种狂欢并非是要再来一波大行情,因为上方套牢盘太重了,没有个半年、一年的震荡消化是不可能涨过前期高点的,甚至不排除有些股票永远没有再创新高的机会了!别说不可能,当年美帝漂亮50的惨剧还历历在目……

因此我个人分析,这种上涨从某种程度上看更像是一种自救行为,毕竟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机构抱团股票跌的实在是太惨了,2015年的股灾也不过如此。现在好不容易跌势稍缓,吸引点抄底资金进场做个波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并不能代表就会再来一波,甚至不排除就是某些深套机构的自拉自弹自唱。

因为,有个数据出卖了周五的上涨,那就是成交量。两市涨么多,权重股拉这么猛,但回头一看,沪深两市加到一起还是只有7400亿成交,这是逗着玩呢?

关于后市,观点依旧,上证指数3400点下方是建仓的好时机,这话已经说了好多遍了。但如果像周五这种冲破3400点的玩法,大概率冲过了也是震荡而已,只是弱一点的震荡还是强一点的震荡。

另外,对于银行股我依然看好,盘后工商银行公布业绩,2020年全年净利润3159亿元,市场预期2862亿元,去年同期3076亿元。由于工行三季度才赚2286亿,这样算来,四季度工行大赚近900亿,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连工行这种老态龙钟的银行都大赚了,其他银行会差吗?本周猎豹哥周报里的那只银行股虽然到现在还没赚钱,但我觉得吃肉是迟早的事情。(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